【故人归】

洛阳城外的小道边有一个茶铺,旗子斜插着屋檐边,与洛阳城内时兴的淡青色不同,这旗子是鲜艳的紫色,上面明晃晃的飘着紫色茶馆四个大字。进出城的人跑累了在此处休息,来来往往的有车夫小贩官兵,还有一些佩了剑的游侠。

这天是个大晴天,午后的太阳明晃晃地照着,掌柜的正坐在小桌前听游侠讲江湖的早些年。

“据说从前风崖山那里有个鬼谷,谷主是一个没有了半边耳朵的人,爱年轻好看的男人,经常与他们抵足夜谈……”说到这里,那位游侠暧昧地冲掌柜地挤了挤眼。

“世间竟有如此奇女子?”掌柜的奇道,此时路边远远传来慢悠悠的马蹄声,掌柜抬眼望去,看到两位中年男子牵着一匹马走过来。

掌柜的也顾不上什么鬼谷谷主了,他连忙站起来接客,内心却嘀咕,两个大老爷们骑一匹马,竟也不嫌挤得慌么?但脸上却挂上和善的笑:“两位稍坐片刻,茶水马上来。”

此时游侠隔壁桌一位少年好奇地问道:“我怎么听说那鬼谷谷主是个男子呢?”

游侠啧了一声,一脸欲言又止,似在纠结什么。

少年嗤笑道:“我还道你有什么新鲜的内幕呢。连人是男是女都不清楚。”

游侠指着少年身上的剑,气道:“我倒是怕教坏了你这小儿,毛长齐了吗就学人佩剑,难不成还想行走江湖?”


“我看那四季山庄的庄主、南河庄庄主,哪个不是少年就游历江湖?怎么能看不起年轻人呢?”那刚到的两位中年男子中有一位着一身灰衣,脸色微有些苍白,但眼珠很黑,乍一看像是刚从哪个温柔乡被人拎起来的模样懒懒散散,回话的时候眉毛耷拉下来一角,这人易容也就罢了,也不好好易,倒像是直想告诉旁人,他就是易了容的,一时间游侠竟吃不准对方是哪一门派能教出这么不守成规的弟子。

“他们有师承的,有家学的,他有什么?有脸吗?”游侠说罢自顾自哈哈大笑起来。


“我!我师父也很厉害的!”少年急辩道。

就在众人争吵时,掌柜的把茶水端上来了,只见那灰衣男子看到茶杯先是一怔,然后回过神来问道:“你们家茶馆是不是对紫色有什么执念?旗帜也就罢了,怎么连茶杯茶壶都是紫的?”

掌柜的好脾气地笑着:“我们家少夫人独爱紫色,这是我家少爷给少夫人开的店,专给她搜罗一些江湖趣闻,平日也不靠这个赚钱,就图少夫人一乐。”

“挺恩爱的。”另一位中年男子回道,他脸色蜡黄,气质倒像是个文雅书生。

 “那可不嘛。”提起他的少爷,掌柜的神采飞扬。

游侠翻了个白眼,不接话茬。


“师父!”人影还没见到,先闻其声,只见文雅书生的男子叹了口气,有一种想撒腿就跑的冲动,想法还没说,旁边的男子拽起他的手就跑,随手抛下钱银,嘴上还交代:“掌柜的,等下那个喊师父的过来,帮我们把马给他,谢谢了!”

一边又忍不住抱怨道:“你看看你教的好徒弟,一点眼力见儿都没有,想好好两个人走走江湖都不行。”

文雅书生回道:“说起来这个,前段时间我看他打的那套剑法,好好的一个孩子竟给你教成了流氓。”

两个人吵着也不耽误轻功,几个呼吸间就消失在众人眼中。这时那个喊师父的堪堪跑到茶馆,看清来人后,游侠惊道:“张庄主。”

张成岭实在想不出来他是谁,只好冲他点点头,正准备继续追,掌柜的赶紧拦下,指了门口的马。


片刻后张成岭才等到了被他跑掉在后头的人,把马交给他后,脚步不停跟着进城了。

 他紧赶慢赶,却在城门口一棵大树上看到他们挂在那里看热闹,不远处一个凶悍的男子正提着一个三岁小孩像提一只鸡一样,还在把刀架到他了脖子上。

对面是一群惊慌的人,其中一名老妇惊呼:“你不过是要找宋大侠,我们给你找来!马上找!”

张成岭走近了才听到他温叔正小声地跟他说:“你看他那提人的手法,是不是跟刚开始你提你那徒弟一样一样的。”

张成岭正欲开口反驳,只听他师父悠悠回道:“现在已经提不起来了。”

他感动的眼泪还没来得及涌起,只听他师父补了一句“实在是太胖了。”

温客行禁不住笑出声,被提刀男人扫过来,吼道:“谁在那里!给我出来!”


温客行慢吞吞地下了树,正准备往前走时,变相陡生,一条长长的鞭子呼啸而至,像是长了眼睛一样,缠住了大刀,被人用力一拉一甩,刀便掉落在地,执鞭的紫衣女子上来一声不吭就给男人当胸一脚,一个漂亮的旋身把孩子护在怀里。

张成岭已经三十有余了,看到少女仍是一愣,忍不住上前一步,轻轻喊了一声:“顾湘姐姐?”

只见少女回头一看,见是位中年男人,爽朗地大笑道:“您这年纪都可以当我爹了,怎么能叫姐姐呢,我是你姑奶奶!”

周絮上前握住了温客行的手,倒是一个字也没有说。

紫衣少女后头还缀了一群人,此时冲上前抱孩子的抱孩子,有几个胆子大的上前去把男子绑在树上。

此时只见那茶水铺的掌柜的也赶来,见到女子就说道:“少夫人,少爷还有一刻钟才能赶到,您看是否去铺子里坐坐歇歇脚。”

只见紫衣少女小心地把鞭子盘好,漫不经心地回道:“磨磨蹭蹭的,你跟他说我先进城了,直接来我家寻我就是。”

说完也不管有没有回复,自顾自走了,掌柜的只好指挥着众人把现场收拾好。


“她就是你们家少夫人?”温客行急道:“你可知她生辰?”

掌柜的这才注意到他们三人,虽然刚从游侠听说张成岭似是某位不得了的人物,仍是圆滑笑着回道:“这种私事下人是不知的,三位客人要是不嫌弃,下回来我们茶馆,我作主给你们免了茶水钱,也算是成了一段缘分。”

只见那温客行像没听懂一样,又追问了一句:“这是她的孩子吗?”

掌柜的面色古怪,也没正面回他,只是连说着“告退告退”便催着众人赶紧收拾妥当走了。


张成岭这时候终于有了大人的样子,跟两位师父抱拳道:“我马上去查,事无巨细一定都查清楚明白了!”

温客行却像是缓了过来,他先是转过头去看少女离开的方向,又回过头来看着已经比小时候长高了好几个头的张成岭,才慢慢地轻声回道:“不必了,我心里有数了。”

眼看张成岭又要红眼眶,他笑道:“算了算岁数,你阿湘姐姐要是投胎,刚好就是这个好年华,夫妻恩爱,家人庇护,我看她那功夫也没落下,相别数十载,脾气也是见长,寻常人也欺不到她头上,都是好事,你哭什么,该高兴才是。”

张成岭抹了抹眼角,回道:“是呢,我这是高兴地哭了。”

周絮在旁边踹了他一脚,翻了个白眼说道:“怎么这么个岁数了还老爱哭,大老爷们了,你孩子都快出生了,难不成以后你跟你孩子比谁哭的大声吗?”

温客行笑着拍了拍张成岭的肩,再也没说什么,往进城的方向走了。


虽然温客行说不查,但周絮还是放心不下,花了些心思小心翼翼地不着人察觉的去查了,查到的资料看完后就夹进温客行近日里正在翻的话本里。

那晚温客行的饭量都好了许多。

周絮回房的时候,只在窗边寻到了一点纸张的灰烬。

但内容,他和温客行已经都记下了。


“金枝玉叶的女儿,洛阳城里李员外家的掌上明珠,嫁给了诗词从小就读不通顺只好子承父业的宋大侠,婚后夫妻感情和睦,因李小姐不喜婴儿,至今未有身孕。

性格爽快,喜紫色,使得一手好鞭子。出生的那天,阴了好多天的洛阳城,突然放了晴,是一个好天气。”

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—完—

评论 ( 3 )
热度 ( 63 )
  1.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言午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