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巍澜】界(五)

赵云澜觉得自己的意识像是泡在水里,放弃了挣扎,由着它浮浮沉沉,一会儿看见一片白光,一会儿是窒息般的黑暗。

浮出海面的时候,他看到无数个沈巍的样子,走马灯似的,层层叠叠,温和的。

没入黑暗的时候,他听到沈巍的声音,温和的、愤怒的、喜悦的。

“你将来是要走到更高更远的地方的,就不要跟我这种小混混玩一块了吧。”

“云澜,你怎么在这里?这是你来的地方吗?”

“赵云澜,你不是问,我对你什么感觉吗?我现在可以告诉你,可是你别后悔。”

“我喜欢你。”

“我可以假装认真学习,也可以每天晨起早练,可是喜欢你,我藏不住。”

不对,你藏住了,而且藏得很好。

赵云澜心想。

 

“沈巍这档案有点神奇啊,明明初中成绩还是吊在车尾的,到高中跟换了个段位似的,噌噌噌往上飙啊。”

祝红翻着档案,拿起来敲了敲桌子,这个响动还不足以震醒打了麻醉还在晕睡的赵云澜。

“你也发现了?该不会是初中的时候经过我们老大的爱的感化,好好学习天天向上了吧。”郭长城接过话。

众人齐齐翻了白眼。

“你看看老赵那吊儿郎当的样,怕不是被沈教授感化了。”林静走到床头柜前,拿起一个梨子啃得嘎嘎响。

“咳咳……”赵云澜刚清醒就听到自家处里这群熊孩子在吐槽自己,瞬间糟心得很。

“赵处你醒了,我去叫医生!”林静两脚一抹油,溜了,走之前还不忘顺走两个梨。

赵云澜环顾了四周,没发现沈巍的身影,问道:“沈巍呢?”

郭长城一愣,猜测道:“沈教授?应该在上课吧?要联系他吗?”

祝红疑惑地扫了几眼赵云澜,说:“你晕倒在公园门口的治安亭,某位好心市民送来医院的,你可别告诉我,这位好心市民是沈巍啊。要真是这样,他还真指不定在搞什么阴谋。”

“咳咳,你们怎么都在这儿?”赵云澜坐起身,瞥见床头柜的梨,有心想转移话题,控诉道:“你们这买来探病的,倒是被自己啃个精光,合适么?我平时怎么对你们的,天天早餐精细地伺候着,你们呢!”

“你说的精细的早餐是食堂里的包子馒头和豆浆吗?还有啊,这不是我们买的,我们刚刚接了通知,打算过来看一眼就去上班的。”祝红哼了一声。

“行了,我有数了,我这没什么事,你们快去上班吧。等等,小郭,你上回说夏局让我不要插手沈巍的案子,当时有说为什么吗?”

听到这话,准备出门的祝红回头看了眼赵云澜,看到他拿起一个梨在手里把玩,像是在思索什么,无意识地随口一问。

郭长城咳了一声,站直了身体,一板一眼回道:“你回去告诉你们处长,这事不归他管了,给我好好消停几天,先把身体养好了。”

旁边祝红一巴掌拍上他的后脑勺,说:“能不能好好说话了?”

郭长城一嘟嘴,揉了揉鸟窝似的头发,委屈道:“夏局说的啊。”

眼看祝红又要开掐,赵云澜赶紧打断道:“行行行了,你俩也别站门口闲扯了,回局里帮忙去吧,接下来有一场硬战要打。”

 

医院住院部篮球场附近的长椅上,坐着一位年轻人,他左胳膊绑着纱带,身上的衬衫不知道去哪里蹭了灰,也皱巴巴的,样子狼狈极了,但当他抬头的时候,温润而内敛,让你好像忽略了他走过来的路上的满身尘土。

但经历之所以为经历,是很难消磨掉的。哪怕行万水千山,见过花开之繁重,尝过情深意重的酒。最沉重的难忘不是时时刻刻挂着的,而是在不经意的每个瞬间,借机钻出一条缝,最后汹涌而至。

一个灰衣男子坐到他的旁边,打断了他的深思。

“沈教授。”

沈巍略一点头,把自己那点情绪胡乱打包塞回心里的角落。

“有人来让我告诉你,你已经踩线了,收着点脚,可千万别乱动。不然像这几天这样的事情,还会有很多,很多。”灰衣男子意味深长地看着他。

沈巍笑了一下,终于正视了灰衣男子,不知道是不是教授当久了,居然语气温和地回道:“回去告诉那个人,最先踩线的人是他。有我在一日,就不会让他如意的。”

灰衣男子劝道:“沈教授,拿着大把钱,过自己的日子,好好活着不好吗?”

“有些事情,总要有人去做的。不是我,也会有别人。”

沈巍太年轻了,气质看起来也无害,但他笃定地说出这话时,哪怕他微笑着,温温柔柔,却拥有着某种无限的力量,就算把他的骨头都拆了,把骨头挫成灰,也仍然存在着的不可磨灭的强大。

灰衣男子见劝说未果,咂了咂嘴,站起来走了,走到一半,又折回来,他看着沈巍似是下了什么决心,沉声地说:“二件事,一沈老先生并没有将您置于死地的意思,二您的敌人另有其人。”

沈巍不自觉站了起来,灰衣男子却不再多说,搓了搓手臂,踩着晨光离开了。

有很多渺小的人在为某一种巨大的改变在做努力,但力量实在太小啦,即使胜利,他们在茫茫人海里,直到最后,都不被知道姓名。

但这些不值一提的努力,真让人心生希望啊。

沈巍后知后觉摊开手,像是想接住这新鲜的阳光。

“沈巍。”

沈巍收回手,嗯了一声。

赵云澜走到他面前,凑到他耳边说:“我是来谢谢你这位热心市民的。”

沈巍后退了半步,离赵云澜远了点,才回道:“赵处长客气了,举手之劳。”

赵云澜并没有打算放过他,又逼近了点,问道:“沈教授为什么不敢跟人说是你救了我。”

沈巍眨了眨眼睛,再次后退了小半步,说:“热心市民可比沈巍听起来好太多了。”

这话没头没尾的,一般别人也听不懂,但赵云澜把这话在心里过了几遍,沈巍这个人哪怕长大了,骨子里的很多习惯和心态,还是缩小版的,他好像停在那个夏天里,从此再也没有长过。

想起来那个白衣少年,赵云澜无名火熄了点,缓和了语气说道:“这句话,说一次就够了。在我这里,沈巍就是沈巍,不是什么热心市民和路人。”

一时间万千思绪,沈巍长长的睫毛颤抖着,他蜷了蜷手指,张了张嘴想问什么,却又不知想起来什么,最终他只是把手收回裤兜里。

沈巍,你甚至不如少年时的一半勇敢。

赵云澜又往前靠近了点,刚刚从年少的那场旧梦里醒过来,被沈巍戳得心里头软软的,声音里就不自觉带出了点无奈:“小巍,你是不是还想告诉我,你听不懂我刚刚的意思?”

上一章:【巍澜】界(四)

评论 ( 11 )
热度 ( 36 )

© 言午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