界(十)

赵云澜梦到祝红给他发的那个街头访谈。

大概是某个节日吧,身后张灯结彩的,人来人往,大家穿着崭新的衣服,还有个短发妹子拿着大朵棉花糖边撕边路过镜头,棉花糖挡了下她的视线,不小心撞了下胳膊,当时年少的沈巍立即把自己往他那边带了带,一脸严肃地说:“人这么多,靠近点。”

那个访谈还挺无趣的,反正赵云澜是没能记住到底问了些什么,就在最初被问起“你的理想是什么”的时候,敷衍地回了句:“大学教授。”然后就把人扔给沈巍不管了,沈巍倒是认真回答了,就在他四下搜索美食,眼尖地看到不远处的烤肉店,想立刻把沈巍拉过去的时候,他听到沈巍说:“如果你愿意,我可以翻山越岭。”

他一愣,回头拉住沈巍的衣角,目光里写满了期待和忐忑,他问:“你说什么?”

沈巍冲他温和一笑,回道:“他们问我最近最喜欢的一句诗是什么?我说,是海桑的诗。”接着他不好意思地抿了下唇,放低了声音对着赵云澜又重复了一遍:“如果你愿意,我可以翻山越岭。”

瞬间世界安静极了,人群和一切都被刷成了黑白成为布景,最后不知道从哪个街角开了一朵正好的玫瑰花一路芬芳过来,满世界是粉红的味道。

那些隐秘的心事和所有辗转反侧的夜晚,都在这一刻有了答案。

如何将这滚烫又热烈的心意说与对方听呢?

只好借用这一句最能表述的话:“如果你愿意,我可以翻山越岭。”

山海亦可平。

 

“云澜?赵云澜?你哪里不舒服?”

赵云澜听到有人在喊他的名字,他翻了个身,胃隐隐抽疼,他连着两天各种局跑,没正经地吃过一顿饭,胃病这位老朋友就又出来问候他了,他习惯地伸手捂着腹部,整个人蜷起来,把这一阵疼痛忍过去。

没想到那个声音有耐心极了,还上手来摸了把自己的额头,尽管对方的动作已经算轻柔,但赵云澜一个成年男子的重量,对方想把他抱起来这个动作仍然很吃力。

赵云澜在被搬到床上,盖上被子的那一刻睁开眼,看到沈巍着急的目光。

“你哪不舒服?我们去医院好不好?”

赵云澜刚醒,不久前在门口这个人说的那句“你能不能不要管我了”和那句“如果你愿意,我可以翻山越岭”轮流在心里过了一遍又一遍,一时间又苦又甜的。

赵云澜抹了把脸,使自己冷静了一下,掀开被子想下床,面无表情地回道:“就不麻烦沈教授了。我这老毛病了,我出去随便找个地儿吃点热乎的就成。”

沈巍把他按回床上,重新给他盖好被子,又出去接了杯热水,看着他喝下,才说:“这会儿你上哪吃去,我给你做点粥吧。你睡一会儿,等下粥好了,我叫醒你。”

说完临走到门前,又不放心地问一句:“真的不用去医院?”

赵云澜其实感觉自己没啥问题了,但难得好机会,他装作虚弱的样子摇了摇头:“真的不需要,我就歇一会儿,再吃点热乎的就行。不用吃药,吃太多药也不好。”

沈巍这才往厨房走去,出门前还体贴地带上了房门。

赵云澜这会儿有点睡不着,他翻了个身看到沈巍的床头柜上有个倒盖下来的相框,下意识地猜是他的母亲,虽然沈巍的弟弟说他母亲知道自己,但赵云澜自己是没有见过她的,只是听沈巍说过他母亲是一位很温柔的人。

不知道沈巍都怎么样介绍自己?难道是说:“哦赵云澜啊,是那个我愿意每天为他走一万步的人。”

赵云澜被自己的想象给逗乐了,这会儿根本没想着要查案,沈巍的母亲是最关键的线索,到底在警局里备案的那位死者是不是沈巍的母亲本人,看一眼就知道了。

他没有想这些。

他只是想着他喜欢的人,曾经无数次给自己最亲近的人提起过自己。

相框放得方方正正的,像极了本人严谨的性格,强迫症可能晚期了吧,赵云澜心里吐槽。

枕头和被子也是整整齐齐,跟样版房似的,赵云澜往被子里一缩,从枕头上掉下来,头磕到一个硬物,他伸手从枕头下面掏啊掏,没找着,他坐起来压了压枕头,从枕头里拿出来一个相框,上面赫然是少年时候的自己,像素太糊了,是从那段访谈里截图打印出来的。

赵云澜与少年的自己面对面愣了一会儿,把相框仔细地放回去,掀被子下床往厨房走去。

沈巍在厨房里刚好揭开盖子,一阵雾气出来,看到赵云澜站在厨房门口,开口道:“再等一会儿就可以了,胃很难受吗?”

赵云澜一个字都懒得说,径直走过去,抱住了他的少年。

晚了这近十年啊,人生能有多少个十年。

“你不愿意告诉我,你在做的事情。也没关系,我可以等到有一天你来告诉我。但我们可不可以不要再吵架了?”

沈巍感觉自己被雾气熏得眼底有点湿,他没有说话,但赵云澜明显不想等他回答,今天有些事情必须要解决。

“我忘记过,但不是故意的。十年过去了,我不想要等我老了,一个人孤零零地坐在轮椅里,想起我这一辈子,我居然,居然。”

赵云澜低咳了一声,沈巍伸手轻拍了下他的背。

“居然没有机会对世界说这是我爱人。我男朋友。我居然从来没有过,沈巍。你不遗憾吗?”

“我……”沈巍开口准备说话。却被赵云澜打断了。

“没事,你不用现在就回答我,允许你有犹豫的时间,也允许你享受多一会儿我追求你的过程。我明天就搬进来,你这客卧反正也是空着,就给我住吧。就这么决定了。”

他的少年有满腔秘密不可与他言说,他只好让一步,给对方足够进退的时间。赵云澜缓了缓情绪,嗅觉后知后觉地闻到厨房里养胃粥的香气。

“好。”沈巍回道。

赵云澜反应了一下,想松手看看对方的表情,没想到被抱得更紧了。

“诶?沈教授,你这话可得说明白了,你这个好,是回答哪一句?”

沈巍没回答这一句,只是死死地抱着赵云澜,仿佛想弥补上这失去的十年。

在粥的香气里,兜兜转转,他的小男孩总算又回到了他的怀里。

 

“你觉不觉得,老赵最近,好像谈恋爱了?下班无比准时,中午还带饭来上班,晚上也不出去应酬了。”林静又帮忙推掉一个饭局之后,嘟囔道。

“而且穿的衣服也无比整齐了,平时他那身就跟从箱底翻出来似的皱巴巴的,最近都……”祝红附和到一半,被郭长城的一句“赵处”,把接下来的给塞回了肚子里。

“说什么呢?”赵云澜扫了一眼林静,林静立刻掉头去翻档案去了。

“说赵处你最近好像谈恋爱了,是吗?”郭长城问道,在场的祝红和林静都恨不得一人扔他一只高跟鞋。

赵云澜摸了摸自己的脸,美滋滋地回道:“有这么明显?”

郭长城连连点头。

这时赵云澜手机抖动了一下,是下班的提示音,他也顾不上得瑟了,下班打卡走人,临走前丢下一句:“我先走了,我爱人在家里做好饭等我了。”

等他走了,林静后知后觉:“我怎么觉得老赵就是想洒狗粮呢?”

大庆喵了一声。

郭长城弱弱地回道:“我觉得,赵处好像跟沈教授在一起了。”

哐当,祝红把正在收拾的包包给摔地上了,瞪大眼睛问道:“你刚刚说什么?你是说上回那个娱乐城地主家的儿子,看着就不像什么好人的沈巍吗?”

“这位女士,你是不是对看着就不像什么好人,有点误解。颜控如我看照片,都觉得是很帅的一个人啊。”林静反驳道。

“对,对啊。”郭长城不明白她的反应为何如此大,有点被吓到。

祝红把包包捡起来,捞起档录室的钥匙就往外走:“办公室门别关,我晚上加班,我就不信还翻不出来这个沈巍的底了。”

目送她离开,林静看着沙发上摊成一块饼的大庆,眼前一亮,跟郭长城说:“我们给老大送猫去吧。我有点好奇,想见见这位沈教授。”

“你……你知道沈教授住在哪里?”

“不知道啊,但我知道赵云澜住哪里。他刚刚不是说家里吗?肯定在他家嘛,我们就去他家。而且偷偷告诉你,我在老赵车里装了追踪器,上回实验弄的,忘了拿下来了。走走走。”

郭长城抗议无果,被林静扛着他和大庆,两人一猫跟着赵云澜的车一前一后来到小区里,正在准备晚餐的沈巍,丝毫不知道他家即将有客人要来,他正在认真地熬一锅杂粮粥。

等赵云澜进门,就能闻得见饭菜香。

爱在平山海的勇气里,也在这人间烟火里。

评论 ( 6 )
热度 ( 37 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言午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