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巍澜】界 (一)

赵云澜找到沈巍的时候,沈巍身上蓝色的衬衫已经被血染成了黑色,左肩横着一条狰狞的伤口,车灯打过来,他微微闭了闭眼。

周围有漫无无际的黑暗,沉沉地压在城市边缘,车灯穿林而过,映着盘踞在路边的老树上,发出惨绿惨绿的光,车轮滚滚辗过沙尘,从尾部腾起一阵烟。

停了两辆车,一辆追着刚刚袭击沈巍的人跑了。

还有另外一辆车停在沈巍旁边,下来两个人,其中之一郭长城脚还没沾地就开始吼:“别担心,我们是警察,我们是来帮你的。”

沈巍一抬头,看到一个熟悉的身影向他走过来,他恍惚间以为自己见到了赵云澜,差点脱口而出,被旁边那只冒失的大嗓门给堵了回去,等那个身影在身旁站定,他失神了片刻。

他想过无数种可能与赵云澜重逢的方式,可能是在某个商场里,假装擦肩而过,像是无数个初识一样触碰到对方的温度,然后一生不再相见,仅有的温度足够过剩余的时日。

“这段路最近频频有人遭到袭击,我们在这里蹲守才刚好有注意到你,你说你遇到危险怎么也不报案呢?”郭长城絮絮叨叨。

这破孩子一嗓子吼出来,沈巍收回粘在赵云澜身上的目光,低头轻轻按了按左肩,再看向他们的时候,已经把情绪敛得干净,从外看一点端倪也没有了。

赵云澜伸手一拍郭长城的后脑勺:“没看到人还在流血呢,医生呢?没来?没来赶紧送医院啊,小郭,你送这位先生去医院,顺便录下口供。我坐林静的车。”

从沈巍身边经过的时候,赵云澜感觉心里空落落的,心脏跳动的速度缓慢了很多,走出几步,他忍不住攥住心口,低喘了一下。

后面的沈巍似有所觉,往赵云澜这边看了过来,此时郭长城去开车,赵云澜和他的同事在往另一边跑。

在没有人注意到的地方,沈巍的目光终于如同夜色一样,沉沉地压向赵云澜,像突然暗下来的世界,又瞬间亮起无数的星空,年复年年的思念与压抑,不可言说的爱,都在这目光里,看到赵云澜不舒服地停在原地,他手脚微微颤抖着,挣扎着向着赵云澜的方向动了动。

然而赵云澜一无所知,他在原地缓了过来,重新跟上同事的脚步。

沈巍这才收回目光,狠狠地把迈出了半步的脚挪了回来,跟郭长城上了车。

外人无法体会这其中滋味的万分之一,只是看见沈巍脸上一闪而过的难过和阴沉,郭长城还以为他是受伤了难受。

郭长城边开车,边安慰道:“很快就到了哈,再忍耐一会儿。”

“没事,请问刚刚那位是你的上级吗?”

“啊!你是说赵处长吗?是的啊,你别看他这人挺凶的,人很好的!也是一个很负责任的人,你别怕,这事儿我们肯定给你一个交代的。”

“这么年轻的处长吗?”沈巍似不经意地接了一句。

“厉害吧!我也很崇拜他的!他手里跟了几个大案子,有段时间跟不要命似的,哪里有凶杀案往哪钻,给折腾出病了,上头安排他这段时间休息一下,跟些小案子。不然我哪有跟他一起出外勤的机会。”

这位要么就是缺了根筋,要么就是太天真,啥事也往外倒,看得出来是第一次出外勤了。

“这些事情,告诉我不太好吧。”沈巍笑了下,提醒道。

郭长城才反应过来:“啊对对,你要帮我保密啊!死定了,要是赵处知道我这么说话要打我了。不过刚刚,我还以为你们俩认识呢。”

沈巍卷袖子的手一顿,神色不变地回句:“是吗?”

郭长城挠了挠乱糟糟的头发,尴尬地说:“可能是我的错觉吧。诶到了。来我扶着您。”

录口供的时候知道沈巍是个大学教授的时候,他扫了眼沈巍因为治疗脱了上衣,露出来结实的肌肉,看看看自己的细胳膊,再次得出自己不适合跑外勤的结论。

他丧着张脸爬上了来接他的车,还没等赵云澜开口,他问道:“赵处,我是不是要去锻炼一下了。”

赵云澜把刚刚打算问出口的那句:“人情况怎么样?”给塞回了肚子里,摸出来一根烟,还没点上,就又听到郭长城小声地说:“赵处,医生说要禁你烟的。”

赵云澜气笑了,把烟扔进郭长城怀里,说道:“你刚刚说什么?你不适合外勤,你哪不适合,你都敢管上头了。多大的勇气啊。”

郭长城赶紧捏起那根烟,收进自己的包里,接着像是怕赵云澜来抢似的,紧紧地抱在怀里。

这下赵云澜看了他一眼,笑着摇了摇头,发动车,随口一问:”人什么情况。“

“哦,是个大学教授,在龙城大学上课,土生土长的龙城人,未婚,没有不良记录也没有不良习惯。”

赵云澜在等红绿灯的时间,剥开了根糖果,目光落在外面沉沉的夜色里,良久才回:“我觉得这个人很熟悉,你确定他没有犯罪记录吗?”

郭长城又回去翻了记录,同时打电话给林静让他帮忙再查一次,得出的结论仍然是无。

赵云澜把糖果咬得嘎嘎响,却没有再问什么了。

 

每月的总结日就是部门受难日,要到交资料的时候整个部门都怂成一团,各种理由逃避进局长办公室交资料,自从郭长城来了之后,这事儿就他一手承包了。

夏局扫了眼郭长城交上来的档案,一挑眉,随口说:“这件事我让别的组跟了。你回去告诉你们处长,这事不归他管了,给我好好消停几天,先把身体养好了。”

“可可是夏局……”这只不过是一个普通的案子啊。郭长城没能把后半段说出口。

“可是什么可是,我是领导你是领导,快回去原话告诉赵云澜。”夏局说罢朝他挥挥手,郭长城走出去关上门的时候,看到夏局正对着那份档案皱着眉沉思。

郭长城刚走进办公室,就被祝红塞了一份资料,顶头一张放大的凶杀现场,死者与郭长城打了个照面,吓得他手一抖,资料散了一地。

祝红忍不住翻了个白眼,看着汪徵蹲下来帮郭长城收拾,随口解释道:“刚刚小乔来过了,他们那边忙不过来,塞了我们一个案子,这是一年前的旧案了,最近不知道哪方大佬要重查,但他们现在手上好几个案子正在跟着,只好丢我们这边了。”

“案子?什么案子?我看看。”赵云澜从外面裹了一层寒风进来,靠着门的林静打了个哆嗦。

夏局,这可不是我的错啊。郭长城心想。

办公室里闲了一阵的大家终于接了个案子,跟打了鸡血似的,林静只花了半小时就把人物关系简单地整理了出来,郭长城翻着资料,看到受害者家属一栏时,惊讶道:“这!赵处赵处!!这这家属是沈巍啊!”

赵云澜把组里的吉祥物从沙发上拎起来,自己坐了上去,漫不经心地说:“哦这个人有什么特征吗?”

“赵处!!就是前天晚上那个受袭击的教授啊。”郭长城从边上跑过来,抽出其中两张照片,一张是沈巍少年时,手里转着篮球,站在阳光下,抓拍到了他刚好笑起的那瞬间。另一张是成年的沈巍证件照。赵云澜坐直了身,从郭长城手里拿照片,随口说:“汪徵,把资料打印一份给我。林静,把前天的档案导出来,重新捋一遍看有没有新发现。”

郭长城在旁边小声道:“赵处,夏局说不让我们跟前天的那个案子了。”

赵云澜的目光终于从手头的照片上抽出来,抬头看了他一眼:“谁跟你说我们在跟前天的案子了,我们是在查一年前的案子。你去找小乔,这事儿要我们帮忙,必须给我们开最高权限,关于这个案子的所有,我都要知道。愣着干嘛呀,快去。”

“祝红,你去重点查一查他的关系网,特别是朋友方面的,我明天去会一会这位沈教授。”

周围的闲杂人等散了个干净,赵云澜拿出来那张沈巍的少年照,指尖轻轻地触了一下照片里沈巍的笑脸,好像还能蹭到一些温暖。

 

——————未完待续——————

1、沈巍和赵云澜都是普通人,没有任何特殊能力。

2、难免有疏忽,欢迎指正。

3、尽量隔日一更。

4、最近真的太忙啦,谢谢各位小可爱的点赞和留言,你们是我继续写下去的动力。

比心~


短篇旧文:

【巍澜】梦醒见你

【巍澜】一眼万年

【巍澜】一往而深

评论 ( 3 )
热度 ( 134 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言午 | Powered by LOFTER